红毛怪

二次元杂食 三次元专一

『仙道第一小白脸』绝美语录



𝐁𝐘 一十四洲


——萧韶&林疏




————



— 请解‘天行有常,人道有为’。
— 人生天地间......如滴水......在江河中,或顺流而下,或逆流而上,是人道有为。然而,江河终入海,是天行有常。
— 天行有常,人当如何?
— 不如何。

— 天行有常,你又如何?
— 不如何。

— 天行有常,你不如何,道友,你有好一颗浑然天成的道心,天生便离于人群,合该求索大道。
天道于你是樊笼,是江流,便脱出天道,何如?

— 随便。

— 君心似铁,无转无移。道友,你之道,是大道。大道孤独,无亲无友,且珍重罢。



— 此后,天下平定。渐渐发现世间名利富贵如同过眼云烟,终究纷纷逝去,返璞而归真,以绝顶手段超脱尘世,翩然归去——自此逍遥天地间,便是‘游仙’。
— 为侠者,终将隐。你何时归隐?

— 你们隐于天地,在下隐于市井,都是一样。



便当遁迹尘中,栖心物外,澄清一气,生死长存。



游侠也好,游仙也罢,烧鸭固然美味,仙丹也值得一尝,可这世上,还是我媳妇儿的软饭最好吃。



秋风一起,万叶飘零,而人非金石,百年之后,亦同归尘土,是“悲秋”。 
登高而观,江流东去,逝者如斯,不可追溯,是“观河”。 
世间繁华美艳,欣欣向荣之物,终归尘土,的确可悲。 
而唯有曾钟爱此物之人,才会感到“悲”。 
但天行有常,美好之物的消失是不可挽回的过程。



这个世界上,没有大小姐,没有疏妹,也没有盈盈,有的,只是两个命途多舛的男孩子罢了。



而出世须入世,出尘须入尘。



在这雪山绝顶,一切情思杂念尽数沉寂,只余眼前万里江山,手中一柄长剑。 
流雪山下忘返谷,一片空茫,使人忘我,继而忘归浓雾起时,云海升腾,远方天河失去形迹,滔滔水声亦随心境下沉渐渐消失,万籁俱寂。 
问剑峰山高万仞,登临绝顶,居高临下,看见茫茫尘世,不过山下一寸。



时值九月碧玉天仍是竹林如海,合虚天却已是枫叶满山了。



两年,万里山河踏遍,自始至终,他从来不是独当一面的人,也不是想去独当一面的人。 
他只是个没了饲主的仓鼠,拼命在永远不会停止的滚轮上徒劳奔跑。 
当时他也没觉得委屈。 
可在萧韶的怀里,所有的……所有的委屈,无数个夜里被刻意遗忘的难过,全部涌上心头。



修仙,所修是心,是道,怎可依附于有形之物中? 
林疏缓缓呼吸,放空心神。 
万物,一气之所生。 
人亦属万物。 
于是物即是我,我即是物。 
于是我与万物同一。 
于是我即是天地之间一缕气脉。 
于是我即是天地。



谢子涉道:“窃钩者诛, 窃国者侯, 杀一人为贼,杀万人为雄。” 
谢子涉道,“以我之见,杀一人为贼, 杀万人还是贼。” 
谢子涉却看凌凤箫:“大小姐, 你怎样想?” 
凌凤箫淡淡道:“杀一人为贼,杀万人为寇, 杀十万人为枭。” 
谢子涉道:“那依大小姐所见,如何才为雄?” 
凌凤箫道:“杀万人以救十万人,杀十万人以救百万人,为雄。” 
过一会儿,只听苍旻道:“我却想,为那十万人之生而死的万人,为百万人之生而死的十万人,实则也没有也没有做错事。” 
谢子涉道:“若有人要为十万人而杀万人,你当如何?” 
苍旻道:“我要为那万人,与十万人相抗而死,方觉问心无愧。” 
谢子涉道:“这便是‘侠道’。”



有什么东西缓缓落在他衣襟上,软红的一片,像桃花瓣。 
萧韶说,桃花沾你衣襟,是我来看你。 
萧韶,萧韶,你来看我了吗?



他想起萧韶之前看过的那些个话本子,道:“说是江湖游侠,与山野破庙借宿, 皆要拜过神佛, 你也要拜么?” 
萧韶浑不在意地拔了刀:“我何苦要信神佛。” 
说罢,勾了勾唇:“若是给你刻一玉像, 供奉庙中,我却要心甘情愿去早晚参拜了。”



林疏只是笑了一下。 
世人有善,也有恶,换到仙道,仍然如此。 
有人怀璧其罪,有人欲壑难填,千古以来,都是如此。 
只是天行有常,拥有一种力量,就要付出一种代价。 
无情道如此,孽镜台也是如此。 
一个人拥有神器,可以穿梭光阴,以为能够任意更改一切,到最后却发现世事早已注定,只是缓缓前行——其中失落绝望,不啻于一种酷刑。



浮生皆是梦境,生死不过一瞬,孽镜台里,他已悟了。 
二十一岁的萧韶,在那个时空里,有十九岁的林疏在陪着。 
已经离世两年的萧韶,却还在等他去陪。



某日你穿行东山,东风吹落桃花,沾你衣襟,即是我来看你。



♥️


评论(10)

热度(1036)

  1.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